关于印发《湖州马克思主义讲习所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01浏览次数:367

关于印发《湖州马克思主义讲习所2016年

工作要点》的通知

 

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讲习所指导委员会会议研究决定,讲习所最后确定了2016年工作要点

                                 

 

 

            湖州马克思主义讲习所

             2016年3月22日

 

 

湖州马克思主义讲习所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围绕打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新阵地目标,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学习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重点,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进一步创新工作载体,完善合作机制,推广成功经验,不断深化“一个基地,两个中心”建设,着力增强师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着力提高理论宣传骨干能力素质。

1.加强学科建设,着力提高马克思主义宣传研究水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求,将学科建设作为坚实平台,全面提高马克思主义宣传研究水平。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主要课程建设、马克思主义学科教材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科资料库建设等。把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在湖州的生动实践作为重要任务,集中骨干力量,集聚优势学术资源,加强课题综合攻关,推出一批理论成果。加强对当前理论普及工作面临困难和问题的调查研究,探寻有效开展理论普及工作的内在规律。同时,根据形势发展需要,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组织编写干部群众爱读爱看、易于理解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通俗理论读物。面向从事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研究的在岗一线教师,在湖州社科规划课题中,设立“马克思主义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专项课题,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及普及工作研究。

2.深化教学改革,着力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感染力。把保质保量地开设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立院立所之本,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围绕创新教学理念、内容、形式,深化教学改革,努力建设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深入实施思政课教改项目,继续推广精品课教学模式,探索推行案例教学形式,每门课程组织力量集中编写一批典型案例,力争用两年时间形成一个动态完善的主干课案例库,以此增强教学内容的学术内涵与时代感。探索推行个性化分众式教学形式,根据文科、理科及体育艺术类等不同学科特点及学生的文化课基础,设计制定分类教学方案,推行“一本多纲”(一本教材多套教案)教学设计,并将教学班级和教学人员相对进行匹配,实行因材施教。定期开展有关课程教学情况的综合问卷调查,开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专项课题调研。继续办好“时事讲堂”,围绕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题,集中备课,开展集中性全覆盖形势政策宣讲,切实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导。开展“我与导师有约”活动,以走上讲台讲课辅导、下班入寝室谈心谈话、带队进基层调研等形式,组织成长导师开展指导帮带活动,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3.创新载体形式,着力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常态化。利用互联网优势,拓展理论宣传教育方式,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科学策划讲习所网站建设,完善“讲习所动态”“精品讲堂”“经典文库”“理论前沿”“教师风采”“在线互动”等栏目设计,加快工作进度,尽快建成网站,及时上传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学习资料,组织人员开展网上互动评论,构建共享、互通、互鉴的网络学习宣传平台。深化“读学讲悟”活动,依托“原著学习小组”、“原著研习好友圈”等形式,定期组织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班干部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开展“我读时政,解读五中全会”精彩一课活动,组织中特理论读书会等学生社团成员深入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三个自信”;以建党95周年为契机,以“党书•精彩记录”“党史•浙江记忆”“党员•闪光言行”为主题开展党员月讲微党课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历史观;举办全校性反邪征文比赛,组建反邪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社区大力宣传普及反邪知识。开办道德微讲堂,在全校深入开展“榜样的力量”知识宣讲,积极传播正能量。

4.强化实践锻炼,着力提升师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素养。坚持实践育人,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深入领悟理论知识,运用理论知识,提高自身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结合“百校联百镇”活动,进一步加强吴兴区八里店镇思政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充实内容、丰富形式;在安吉余村及德清、长兴各新建一处思政教学实践基地;组织师生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赴基地开展课题调研,围绕文明创建、城市管理、扶贫帮困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大学生提供更多走出校园参观学习、实践锻炼的机会和条件,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进一步充实讲习所师生宣讲团,利用课余时间,以宣讲小分队形式,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深入乡镇基层党校、农村文化礼堂、社区和企业,广泛开展理论宣传宣讲,让师生在与基层群众面对面宣讲中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

5.夯实人才基础,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队伍建设。建立优秀中青年思政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启动实施“卓越农村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计划,通过培训、进修、基层锻炼等形式重点培养一批中青年教师。完善互聘交流机制,明确互聘人员工作职责、时限、待遇等管理措施,继续选送中青年骨干教师赴宣传部门、组织部门挂职锻炼,选派理论宣讲骨干到师院政治学院兼职任教,推进资源共享、人才互通。着眼于加强全市理论大众化骨干队伍建设,发挥师院师资优势,举办中学骨干政治教师培训班、基层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围绕如何做好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组织宣讲工作经验交流研讨活动,努力提升理论宣讲员的理论素养、宣讲水平,培养壮大我市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队伍。

6.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扩大马克思主义讲习所覆盖面。完善讲习所内部运行机制,进一步明确“一个基地,两个中心”的人员职责;进一步完善学生成长导师制度,明确导师工作职责,开展优秀导师考评工作;建立讲习所工作例会制度、日常事务所长负责制、重大事项报告制等制度,加强部校沟通协调,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增强工作实效。与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新的马克思主义讲习所,有针对性地在职技类大学生中开展马克思主义宣传普及工作。 

 

附件:

湖州马克思主义讲习所2016年重点工作安排

1、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深化以“读原著、学讲话、讲正史、悟正理”为主题的“读学讲悟”活动(责任单位:湖师院政治学院,完成时间:12月)。

2、加强形势政策教育,举办2期“时事讲堂”,围绕热点时事政治问题,在全校开展集中性形势政策宣讲(责任单位:湖师院党委宣传部、政治学院,完成时间:12月)。

3、深入实施思政课教改项目,开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专项课题调研,推行案例教学,组织力量集中编写一批典型案例(责任单位:湖师院党委宣传部、政治学院,完成时间:6月)。

4、推进课堂改革,设计制定分类教学方案,推行“一本多纲”(一本教材多套教案)教学设计,并将教学班级和教学人员相对进行匹配,实行因材施教(责任单位:湖师院党委宣传部、政治学院,完成时间:12月)。

6、积极运用网络开展宣传,科学策划讲习所网站建设,加快工作进度,尽快建成网站,及时上传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学习资料,组织人员开展网上互动评论。(责任单位:湖师院党委政治学院,完成时间:6月)。

5、开阔理论视野,举办4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论坛,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与骨干青年学生开展互动性研讨交流(责任单位:湖师院政治学院,完成时间:12月)。

7、加强成长引领引导,开展“我与导师有约”活动,组织成长导师开设辅导讲座、带队开展社会实践(责任单位:湖师院政治学院,完成时间:12月)。

8、加强实践基地建设,进一步充实吴兴区八里店镇思政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内容、丰富建设形式,在安吉余村及德清、长兴各新建一处思政教学实践基地(责任单位:湖师院党委宣传部、政治学院,各县区委宣传部,完成时间:7月)。

9、加强理论宣讲,调整充实湖州马克思主义讲习所师生宣讲团,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基层,广泛开展理论宣传宣讲(责任单位:湖师院政治学院、市委宣传部理论党教处、各县区委宣传部,完成时间:6月)。

10、强化人才培养,启动实施“卓越农村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计划,着力培育学生理论骨干和理论社团。(责任单位:湖师院党委宣传部,完成时间:12月)

11、提高队伍素质,举办中学骨干政治教师培训班、基层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努力提升政治教师和理论宣讲骨干的理论素养、宣讲水平(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理论党教处、湖师院政治学院,完成时间:12月)。

12、加强课题研究,组织开展“关于加强和改进湖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调查与思考”“关于推动五大发展理念在基层落地生根的思考与研究”课题调研(责任单位:湖师院政治学院,完成时间:10月)。

13加强理论宣传,创办讲习所刊物,组织编写五大发展理念在湖州生动实践通俗理论读物(责任单位:湖师院政治学院,完成时间:8月)。

14、完善内部运行机制,进一步明确“一个基地,两个中心”的人员职责、成长导师工作职责,建立讲习所工作例会制度(责任单位:湖师院党委宣传部、政治学院,市委宣传部理论党教处,完成时间:9月)。

    15、扩大讲习所覆盖面,与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新的马克思主义讲习所(责任单位:湖师院党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理论党教处,完成时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