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广丽副教授专著《本真性的日常生活如何可能——科西克日常生活批判理论》出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01浏览次数:430

讲习所骨干教师程广丽副教授专著《本真性的日常生活如何可能——科西克日常生活批判理论》2016年3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程书.png

全书以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为根本研究方法,遵循“科西克是如何界定日常生活图式及其特征的?”、“科西克对人的异化现象持什么样的立场?”以及“科西克日常生活批判理论的最终出路是什么?”的内在逻辑线索,对科西克日常生活批判理论进行阐释和研究。

该书认为,科西克日常生活批判理论研究有助于引导当代中国大众文化的合理走向,构建中国特色的日常生活批判理论图式与实践。作者力图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和立场对科西克日常生活理论进行解读与审视,辨析出科西克日常生活理论的思想主题、理论旨归与价值取向,反思其日常生活理论对重构当代中国日常生活的意义,进而为构建当代中国科学的文化批判精神、发挥日常生活在人追求自由和解放中的作用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立场对科西克的日常生活理论进行解读、审视和批判,有利于更好地明晰和解决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现代社会转型的实践运用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困境,从科西克关于具体存在的日常生活的构想中汲取营养,以大众文化的微观领域研究入手,在日常生活的层面上批判地考察文化中的个体如何展开自己的消费、交往、思考和生存,把文化背景带入公共的社会生活之中,消解自在自发的传统日常生活世界对于现代化进程的文化阻滞力,以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适合当前中国国情的日常行为和日常生活图式,是研究科西克日常生活理论的现实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