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慧君:在浙江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十一次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01浏览次数:152

在浙江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第十一次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省委常委、副省长、宣传部长  葛慧君

  (2012年12月14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浙江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十一次会员大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现代化浙江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今天的大会开得很好,总结了十次会员大会以来的工作,表彰了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大会交流,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首先,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作为新当选的会长,我也代表省政研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对各位代表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特别是2010年第十次会员大会召开以来,在省委宣传部和各副会长单位的领导下,在各地各部门的支持下,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紧紧围绕“思想库”和“智囊团”的职能定位,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加强改进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态势。突出的表现在:一是形成了一批具有较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省政研会以及各基层政研会努力围绕大局、紧扣中心,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状况以及基层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调查研究,不断在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不断在履行“思想库”和“智囊团”的职能上下功夫,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得到了中宣部、中国政研会和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二是培育了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工作品牌。各级政研会坚持以研究为根本,以活动载体,在理论研讨、企业文化建设、人员培训、网络活动等方面逐步建立起良好工作机制,形成了自身的鲜明特色,影响力不断扩大,涌现了企业文化论坛、“双优”推介活动等一批品牌项目,受到了会员单位的广泛欢迎。三是推出了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先进典型。先后通过召开现场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推出了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省建设投资集团、杭钢集团、传化集团、众泰集团、康奈集团等一大批国有和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典型,以点带面,形成亮点,形成声势。四是培养了一支素质过硬的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各地各部门都从实际出发,理顺了政研会的管理体制,加强了领导力量,为政研会工作向全社会、多领域延伸和覆盖创造了有利条件。省政研会作为各会员单位工作联络和沟通的重要枢纽,积极为各会员单位相互学习交流提供服务,初步形成了一支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结构合理的干部队伍工作体系。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高度重视的结果,是社会各方面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和各会员单位不懈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委,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广大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

  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各条战线和各级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贯彻,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1.科学把握党的十八大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规划。党的十八大深刻回答了一系列带有根本性的重大问题,科学规划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明确了党和国家的前进方向,内容丰富、内涵深刻,要牢牢把握以下六个方面: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鲜明主题,牢牢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根本遵循;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要求;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牢牢把握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总体目标,牢牢把握新阶段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努力方向;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牢牢把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牢牢把握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点任务。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指导。要深刻领会“道路决定命运”的重要论断,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要深刻领会“实干兴邦”的重要论断,坚持科学发展,推动实现“四个翻一番”,全面建设“两富”现代化浙江;要深刻领会“打铁还须自身硬”的重要论断,在责任担当上过硬,在联系群众上过硬,在清正廉洁上过硬。全省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断加深理解,全面准确地掌握党的十八大的重要精神。

  2.科学把握党的十八大对建设文化强国的新部署。党的十八大科学把握当今文化发展趋势和我国文化发展方位,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高度和宽广视野,深刻阐述了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大政方针和目标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理论,为我国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是我省在基本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新起点上新的更高层次的科学发展。对于“两富”现代化浙江建设,省委作出了“三个强省、三个浙江”的总体部署,其中一个极为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加快建设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富有浙江特点的文化强省。我们要实现的现代化浙江,不仅仅是人均GDP、产业结构、城市化、生态环境、消除绝对贫困等指标数据的现代化,更深层次的是人的价值和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公民科学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得到全面提升。当前,我们讲改善民生、讲幸福指数、讲生活质量,文化已经成为一个很重要的衡量指标。发挥文化在推动文明进步、提升生活质量、凝聚精神力量、促进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发展自豪感、生活幸福感、心灵归属感和社会认同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全省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深刻理解文化在“两富”浙江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3.科学把握党的十八大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教育、组织和动员广大群众为实现自身利益而奋斗的强大武器。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善于运用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党的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这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指导。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国家经济实力大幅跃升、人民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广大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自主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不断增强,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当前我国思想道德领域主流是好的。但同时也要看到,社会上仍存在一些不良思想倾向和不道德行为,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仍在滋长蔓延,一些领域和部分人群中见利忘义、损公肥私、贪污腐败等现象时有发生,诚信缺失、欺骗欺诈、假冒伪劣等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地方封建迷信、非法宗教活动、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沉渣泛起,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这就迫切要求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抓住思想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弘扬社会正气,培育文明风尚,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省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善于从国内外形势的变化中,深入分析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科学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

  二、明确任务,求真务实,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是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无论在革命、建设还是改革的任何时期,思想政治工作都是我们党的重要的政治优势,不能削弱,只能加强。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为着力点,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为“两富”现代化浙江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文化保证。

  1.在突出重点上下功夫。思想政治工作的外延很宽泛,范围很广,内容也多种多样,工作标准也比较弹性,这给我们留下了很大的创新空间,但是把握得不好,也容易使思想政治工作脱离中心,不着边际,甚至自娱自乐。要突出以下三个方面的重点内容:一是着眼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工程。要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大力践行以“务实、守信、崇学、向善”为内涵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要重视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作用,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群众的思想实际,发现和总结各方面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优秀党员、道德模范、英雄人物、优秀师生、优秀创业者等先进人物,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特别是要进一步深化“最美浙江人”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广泛运用文艺宣传、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等各种形式,宣传“最美人物”,唱响“最美精神”。二是着眼于形势政策宣传教育。要深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结合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出台,帮助干部群众正确认识形势、准确解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当前,要把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中央和省委精神的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化新闻宣传报道,进一步深化各种形式的基层宣讲,形成声势、形成高潮。三是着眼于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牢牢坚持既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又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方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的解决,同时,又针对当前人们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时期,存在压力感加重、紧张感增强、失衡感加剧、困惑感上升的情况,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和健康教育,帮助人们化解不良情绪,缓解心理压力,解决心理困扰,改善心智模式,保持身心健康,预防心理疾病和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

  2.在全面覆盖上下功夫。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薄弱环节也在基层。当前思想政治工作既存在着对原有传统领域有效覆盖的问题,也存在着对新阶层、新群体延伸触角的“两难”问题。要把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着力点,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下大气力抓紧抓好,确保党的组织建设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落实到哪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重点是四个领域:一是要加强企业尤其是非公有制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按照中央及我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切实做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针对我省非公有制企业数量多、发展快、影响大的现状,大力总结推广非公有制企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经验,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非公有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有关部门要研究推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性意见。二是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在做好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主阵地作用,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要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和农民增收上的积极作用。要特别关注农村留守人员、生活困难人员的思想状况,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四是要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利用社区党组织健全、群众文化活动场所齐备、离退休党员集中的有利条件,积极搭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

  3.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改革创新是加强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动力。必须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创新。一是要在创新内容上下功夫,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结合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使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实践的深化不断更新和丰富。二是要在创新方法上下功夫,在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好方法的同时,不断探索新的方法,善于把思想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依法按政策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把做好面上的思想工作与通过“一帮一”等形式做好个别人的思想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与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个别谈心、耐心疏导、平等交流、民主讨论等方法,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使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入情入理、潜移默化。三是要在创新手段上下功夫,善于利用大众传媒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要适应现代传播方式发展的新趋势,高度重视和积极运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着力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倡导积极的、支持有益的、改造落后的、抵制腐朽的、打击有害的,大力传播健康文化,坚决清除淫秽色情等不良信息,净化网络文化环境,努力运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建设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平台。四是要在创新途径上下功夫,充分利用乡镇综合文化站、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村文化活动室、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等公共文化设施和场所,使人们在接受公共文化服务的过程中提升思想道德素养和科学文化素质;充分发挥红色旅游的优势,寓教于乐、寓教于游,使人们在旅游过程中受到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利用和借鉴群众自发开展活动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使思想政治工作的渠道不断拓展、活力不断增强。

  4.在健全机制上下功夫。机制管根本,管长远。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要把体制机制建设放在重要位置。重点要解决以下三个方面的机制问题:一是进一步健全领导管理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站在加强党的建设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履行好领导责任。要在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党政各部门、社会各方面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党员带头、上下联动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和科学高效的工作体制机制。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加强工作指导,明确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要求。二是进一步健全考核评估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绩效考核内容,纳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绩效考核内容,坚持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的统一,日常考核与定期考核、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有机结合,进行多形式、多层次、多方面的综合性评估,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规范化、机制化、常态化发展。三是进一步健全队伍建设机制。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支数量相对稳定、学历水平逐步提高、年龄构成日趋合理、知识结构和专业特长互补互促的复合型政工干部队伍,特别是要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吸引和选拔一批有能力、有激情、想干事、愿奉献的人才到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来,进一步加强和充实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三、加强领导,强化保障,推动我省各级政研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作为组织和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社会团体,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各级政研会要始终牢牢把握“思想库”和“智囊团”的工作定位,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一手抓工作创新,一手抓自身建设,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1.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的水平。研究会的生命在于研究,发展在于研究,影响在于研究,作用也在于研究。各级政研会要把调查研究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坚持应用性、对策性研究为重点,注重发挥政研会自身优势,探索形成具有政研会特点的研究模式,提高调查研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当前,要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论断、重要部署、重要举措的学习贯彻,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抓住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加强社会各阶层思想动态的调查研究,把握社会各阶层利益诉求和心理需求,及时了解掌握干部群众对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反映,摸清人民群众的真实意愿和需求,为疏导社会情绪、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参考依据。

  2.进一步提高服务基层的水平。近年来,各级政研会为推动和服务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不少探索,但与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相比,与基层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要及时总结和大力推广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鲜经验,通过各种有效途径,深入了解和掌握企业、农村、学校、社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做法,及时推广基层涌现的好典型和好经验,在服务一线、服务基层中实现政研会自身价值。要加强对基层政工干部的培训培养,制定培训规划,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培训的实际效果。要办好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刊物和网站,用好研讨会、参观考察、论坛、评奖评优等各种载体,为展示我省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秀成果搭好平台。

  3.进一步提高自身建设的水平。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政研会组织的领导,把政研会工作摆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局通盘考虑。要加强政研会组织机构建设、体制机制建设和阵地建设,努力把政研会建设成为思想政治工作领域最具权威、最有影响力的研究机构。还没有建立政研会组织、没有理顺管理体制的市,要由宣传部门负责尽快把政研会组织建立和理顺,同时,要加快县(市、区)政研会和新经济组织政研会建设,不断拓展政研会的工作网络。

  各位代表、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开创我省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和“两富”现代化浙江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