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报告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01浏览次数:170

一、实践目的

为了让自己能够更好的适应未来的社会生活,积累更多经验,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来增长自身的见识,锻炼自身的才干,培养自身的耐心与能力。学了很多年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如今也终于有机会自己去实践一番,通过为期一个多星期的暑期社会实践,能够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更好地宣传“两学一做”的精神,更好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内容。同时,通过暑期社会实践,能让我们找出自己的不足,发现自己的短处,有针对性改正,使自己更上一层楼。

二、实践内容

为了更好地进行暑期社会实践,马克思主义讲习所红色宣讲团分成了两个小组,各有分工,互相合作,提高了实践的效率,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以下是马克思主义讲习所红色宣讲团的具体活动内容。

1.7月6日,前往红丰社区,给小朋友们讲长征的故事,让小朋友们感受革命先辈为我们今天的和平时代付出的努力,学习革命先辈不怕困难,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的精神。让小朋友们画出自己心中的革命情景。虽然在如今,战争离我们很远,但是我们依然要谨记老前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努力学习,为祖国的强大而奋斗。

2.7月7日,进行太湖签横幅活动。太湖是湖州著名的景区,是湖州的标志,在太湖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是非常有意义的。同学们耐心的向游客和居民讲解“两学一做”的精神内涵: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太湖的游客和附近居民的热情参与使本次活动得以圆满完成。

3.7月8日,入湖东社区,为老党员送学。为了响应党的号召,为了使老党员们紧跟党的步伐,马克思主义讲习所红色宣讲团的成员们为老党员带去了最新的党章,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老党员们聊起了过去的故事,那是老党员心中最自豪的过往,是最辉煌的曾经,也是我们红色宣讲团成员心中最值得崇敬的榜样。为老党员送学,一起传承红色精神。

4.7月9日,湖州博物馆之行,一场古今的碰撞。众所周知,湖州是一个历史名城,几千年的历史沉淀才有如今一个湖州。一件件文物诉说着当时的繁荣兴衰。每一次与古文物的对视,都会怦然心动,时隔几千年的距离,如今我们相遇,十分奇妙,一眼万年的感觉也就如此了吧。通过此次活动,让我们更好的了解了湖州的历史,一场心灵的碰撞,一次美好的邂逅,从此对湖州有了新的认识,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

5.7月10日,马克思主义宣讲团与反邪一起,赴乡织里进行宣讲。王金法老师的热情接待,相关工作人员的细心讲解。我们亲身体验做广播的过程,用多样的方式宣传马克思主义精神,宣讲“两学一做”的内容。

6.7月11日,爱山广场签横幅活动。爱山广场属于湖州的市中心,人流量较大,在这里进行签横幅的活动十分方便。同时,红色宣讲团的成员们发放了宣传单,使广大群众能够更好的了解马克思主义精神。

7.7月12日,玉堂桥小区为小朋友们宣讲长征的故事,为小朋友们放映长征的故事,与小朋友们讨论长征精神,并让小朋友们画出自己心目中的英雄人物。红色宣讲团的成员们与小朋友们友好相处,此次活动为同学们日后的教师生涯打下了基础。在金泉社区中,小朋友与老党员共同手绘海报,一张张空白海报上画出了小朋友与老党员的共同理想。年轻一辈与老一辈的想法共同交织在一起,绘出一幅幅精彩的海报。

8.7月13日,成员们前往湖东社区,为小朋友们宣讲长征的故事,教小朋友们手绘党章。小小的年纪可能还不能准确理解党章内容,但手绘党章的活动让他们能够对党章有一个初步的理解,希望他们能够紧跟党的步伐,与时俱进,为祖国的壮丽画卷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是马克思主义讲习所红色宣讲团的所有活动,虽然不多,但每个活动都很有意义,通过这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马克思主义讲习所红色宣讲团的成员们都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所没有的知识,每个人都受益匪浅。

三、实践结果

通过这一个多星期的暑期社会实践,马克思主义讲习所红色宣讲团的成员们从第一天的拘谨、害羞逐渐转变成自信、大方。每个同学都在一天天进步,做事情越来越有干劲,也越来越踏实。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们也懂得了很多的道理。以后踏上社会,每个人的起点总有前后,既然起点已经不同,想要超过别人,就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凡事需要自己去争取,自己去摸索。没有人会像小时候那样手把手教你该如何做每一件事,所以我们需要抓住一切的机会去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正好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这次活动的圆满结束离不开每一个成员的辛苦奋斗,当然每一位成员也从这次活动中获得了很多有用的经验,为以后的教师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实践总结

(一)实践的意义

通过本次活动,马克思注意讲习所红色宣讲团的成员们向湖州市民宣讲了“两学一做”的内容、宣讲了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内涵,让湖州市民能够紧跟党的步伐,与时俱进,使“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思想深入人心。同时通过本次活动,使马克思主义讲习所红色宣讲团的成员们获得了一次宝贵的机会,能够真正踏上社会,提高自己的能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二)实践前的准备

制作海报

制作宣传单

制作横幅

发放实践服装

组织会议进行分组分工

社区踩点,协商相关事宜

(三)实践的效果

马克思主义讲习所红色宣讲团的成员们认真实践,落实每一件小事,处理好每一个细节,使“两学一做”和马克思主义的精神深入群众,使群众对此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同时,在本次实践中,同学们也发现了自身的一些不足,并且努力改正,使自己也获得了进步,积累了经验,使自己变得更加的成熟,少了一份脆弱,多了一份坚强,少了一份浮躁,多了一份耐心。

(四)问题和建议

问题

活动虽然形式多样,但还是有所重复,虽然吸取了上一届活动的经验,但很难有所突破,范围,人群有所局限。每一次活动的流程差不多,不够创新。

在社区进行和小朋友有关的活动时,不能很好的控制现场的纪律,准备不够充分,有时会满足不了小朋友们提出的要求,与小朋友们的互动不够多,不能完全调动小朋友们的积极性,导致会出现小朋友们不认真听红色宣讲团的成员宣讲,起不到良好的宣讲效果。

每次活动的内容实质上都差不多,需要创新,需要利用多种方式使湖州市民参与进来,需要更大的调动湖州市民参与的热情,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实践。

建议

提升活动的质量,增加活动的内容。

提高马克思主义讲习所成员的自身素质。拥有扎实的知识是你提高工作水平的坚实基础。在以后的各类活动中 ,参与的成员需要增加关于活动方面的知识,以便更好的准确的回答参与群众所提出来的各种问题。

希望同学们能够具有坚持不懈的精神。能够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依旧踏实的工作,活动一旦开始,就要一直具有十二分的热情,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不能够有意思的懈怠,不能轻易放弃。

要有良好的工作态度,要适当的表现自己,在踏踏实实做人,老老实实做事的基础上,要学会适当的表现自己的长处,是自己得到更好的锻炼,于此同时也要改正自己的短处。

要团结协作,保持沟通,不同的小组之间要学会互相帮助,共同进步,把团队的每一个成员团结起来,发挥集体的力量,提高做事的效率,同时需要一个好的领导者,具有威慑性,做好榜样,带领整个团队更上一层楼。

需要有足够的资金。做每一件事,物质都是基础,有了足够的资金,才能把活动办好,活动才会达到预想的效果。

总而言之,通过这次活动,每个成员都学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相信这次活动也将会是每一个成员在大学生活中的一个美好的记忆。通过这次活动,每个成员都成长了,明白了自己所担负的责任,相信在以后的生活中,马克思主义讲习所红色宣讲团的成员们都会更加的有责任心。

 

 

                      湖州马克思主义讲习所红色宣讲团 单叶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