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报告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01浏览次数:169

作为湖州师范学院政治学院大一的一员,我很荣幸地参加到了今年夏季的暑期实践活动。身为一名师范类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对我们十分有益,师范生应该积极投入其中。我们政治学院在此次的暑期实践活动中展露锋芒,下面我就大概介绍我们马克思主义红色宣讲团在此次活动中大概情况。

(一)我们活动始于七月六日,结束于七月十三日,我们的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社区宣讲活动、公共场合宣讲活动以及文艺汇演。宣讲团被分为a、b两个小队,有时两组协同作战,有时也各自有各自的任务。

(二)社区宣讲活动分为多块,有发放传单,为小朋友上课,挂横幅、见老党员等,这些都能很好地促进我们师范生技能的提升,尤其是在为小朋友们上课这方面得到了突出的体现,我们宣讲团的成员在上课的过程之中不断提高自己师范生技能的水平,为将来踏入教师行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公共场合的宣讲活动与社区大相径庭,多以发传单、挂横幅为主,公共场合的宣讲活动主要锻炼了我们的胆子,一些同学在面对陌生人是过于害羞了,前往公共场合发放传单等活动能够很好的锻炼同学们的心性,在以后的教学中更豁得出去。

(四)文艺汇演的活动放在12、13日举行,目的是向湖州社区居民表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以及丰富居民们的文艺生活。我们学院与浙江师范大学的同学们一起合作连续为居民带来了两夜的文艺汇演,得到了居民的广泛认可与赞赏。这次文艺汇演是对我们十多天实践活动的认可,也是锻炼我们的心性的一次活动,第二天的文艺汇演对我们是一个挑战。由于我们是露天表演,受天气条件的影响很大,13号当日天公不作美,傍晚下起了倾盆大雨,同学们似乎都有些烦躁。但是为了社区居民对我们的期待,我们坚持了下去,并成功为居民们带来了完美的表演。这两次汇演大大地激励了我们学生的积极性,也标志着我们暑期实践活动的圆满结束。

总结:这次的暑期实践活动主要是对我们大学生能力的锻炼,我们在学校中所学到的知识需要运用到现实生活中,这样我们才能学以致用,能够将自己所学与现实相结合,促进我们的进步。

接下来是我个人对这次暑期实践活动的一些看法以及由暑期实践活动得到的启示:

暑期实践活动是对我们耐心的一个巨大考验,因为实践活动放在七月份,所以天气不可避免的成为了我们所面临的一大考验。说实话在这样的天气下活动是在很难以忍受。但是作为当代大学生,没有冲破自然条件的信心是可笑的。在我眼中,我们的同学都十分积极的参加每一项活动,没有丝毫懈怠,我认为这是我们宣讲团的巨大成功,宣讲团成员都能够圆满地参加每一个活动是很难能可贵的。

暑假实践活动是对我们人际交流的考验,在实践活动中我们前往了不同的地方,见到了形形色色的人。所以与人交流的技能在此时就十分关键了,我们面对着孩子、老人、男孩、女孩,那我们的说话方式也要有所不同。再给小朋友们上课的时候我们往往要用到相对和蔼的谈话方式,但当小朋友犯错误我们必须要拿出严肃的态度来纠正小朋友们的错误,否则小朋友只会被惯坏。在面对老人时,我们往往要用到尊敬的态度,老人往往有较深的人生阅历,我们需要虚心求教,以此来充实我们自己。

暑期实践活动拓宽了我们的视野,让我们长了许多见识。在实践活动中我们宣讲团前往了湖州的各个地方,各个社区、爱山广场还有月亮酒店等等,都让我们见识到了湖州的魅力所在,我们对湖州也有了更深的了解。

暑期实践活动也是我们展现我们湖州师范学院风采的一次极好的机会。湖州师范学院在湖州人民心中一直是骄傲,相对的,湖州人民对我们湖州师范学院的师生寄予如此的厚望,那么我们也应该努力展现我们大学生的风采,回报湖州人民的期望。

在实践活动中团体的作用得到了非凡的体现,由此我们也学到了个人的力量是难以撑起一个团队的, 我们活动时往往以抱团的形式这样往往能取到良好的效果。

反思:在暑期实践活动中,尽管总体上来说很成功,但是在进行活动的过程中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在给小朋友上课的过程中我们还是不够专业,并且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能够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小朋友们往往游离于课堂之外,这对我们师范生是一个警醒。我们很有必要提升自己的师范生技能,以期更好地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二)在活动中我们的积极性虽然很高,但是个别同学还是有一定的抱怨,我也是其中的一分子。每个人都有心情不太好的时候,所以感到厌烦也是情有可原的。但是我们应该秉着坚韧不懈的精神,努力地去为孩子们、居民们以及所有湖州人民带去青春的活力。

(三)我们同学的吃苦耐劳的程度还是不够,虽然每一位成员都能很好的完成各自的任务以及团队的任务。但是一旦到自愿的活动时,大家的积极性就显现不出来了,大家似乎都对此避而不谈,往往是一片沉默,无人应答。这时往往只能通过抽签的方式来挑选,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待提升,虽然是自愿的活动,但我们不能轻视,这些自愿的活动往往是你超越别人的很好机会,所以不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四)在实践活动中我们对组织的服从还不够,有些过于散漫了,组织的命令是需要绝对服从的。当我们过于散漫时,我们的工作效率得不到提高,暑期实践活动的意义也就不复存在,对我们的锻炼又谈何说起呢?

展望:这次的暑期实践活动让我学到了很多,受益匪浅,使我对下一次的实践活动充满了展望。

(一)这次活动大大地锻炼了我的师范生技能,使我大有进步,并锻炼了我的心性,让我更好地迎接未来的挑战。我希望在下一次的实践活动我能够更加积极地投入到教学活动当中,让我能够进一步的发展,壮大自己。

    (二)这次暑期实践活动对我们大一新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体验,在这里我们成长了许多,我们意识到我们身上的担子,作为一名师范生我们要时刻警醒自己不断地振作自己、提升自己,为将来走上教师岗位的我们奠定基础。

(三)似乎随着暑期实践活动的结束,我们也便没有了任务,其实不然,放假归家的我们更应该秉持在暑期实践活动中的精神,在放假的时候出去多锻炼锻炼。不能够天天躺在家中吹着那怡人的空调,吃着爸妈端来的东西,那太过分了。作为一名大学生,已然成年的我们应该有更多的担当,而不是一味地逃避,躲在父母的羽翼之下,享受毫无压力地生活。

(四)暑期实践活动带给了我更美好的展望,当我看着那些小朋友们快乐地听着我们上的课,我们心中充满了自豪与欣慰。当社区的居民们快乐地看着我们的文艺汇演,我们再苦再累也充满了幸福的感觉。我期待的是更好的我们和更好的湖师以及更和谐的湖州。

思考:当我们走在暑期实践活动的路上,我们期待的不是满堂喝彩,而是希望带着满满地收获以及满心的愉悦就足够了。

    (一)我们的路还很长,我们必须坚持实践活动的精神,为我们未来的路保驾护航,我们的责任是沉重的,不能随意地放下这一任务。当我们参加暑期实践活动的时候,我们放下了所有的杂念投身到为湖州人民服务的事业中。

(二)我们马克思主义红色宣讲团代表的是我们政治学院,我们随时都要记得我们的一言一行代表的是政治学院的牌面。如果我们表现的不够好,那丢的是政治学院的脸,这是我们的羞耻。我们应该不断努力地让自己更好,为了更好的政治学院的而奋斗。

(三)这次的暑期实践活动让我收获满满,下一次的实践活动我希望能够更好地投入到其中。暑期实践活动是对我们最好的锻炼,我们不可以放弃这一次次极好的机会,只有不断地投身于提升自己,为人民服务的生活之中,我们才能让自己更好,让学校更美丽,让湖州更和谐。

 

 

                       湖州马克思主义讲习所红色宣讲团 潘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