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报告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01浏览次数:188

暑期社会实践:从7月6日至7月14日。共九天。

当我站在这9天长路的开头时,我是畏惧的,像是在迷雾中行走的失踪者,不懂为何出发,也看不清未来的尽头。对于牺牲自己的暑假时间留校,起初我是拒绝的,总有几分不情愿。但当最后一天结束时收拾行李启程回家时,回想这九天的点点滴滴竟有几丝不舍。我很庆幸自己遇到了一个很好的团队,一个给予我机会,团结向上的集体。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认清了自己身上的不足和与其他人的差距所在,学会了处理事情的方法和提高了面对问题的解决能力。一直在反思自己有没有进步,现在想来,这九天,没给自己留遗憾,一路学习,一路收获。

7月6日 红峰社区

作为社会实践的第一个站,红峰社区对于我们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我们是马克思主义讲习所红色宣讲团,活动的首要目标就是宣传马克思主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但我们的听众是平均年龄10岁的小朋友,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对于他们来说太过深奥,经过一番小组讨论,我们最终选择了宣讲易懂的长征精神。共话长征忆昔年,朝朝塞北望江南。此生留得豪情在,再作长征岂畏难。今年恰逢建党90周年,开展一次关于长征精神的主题宣讲活动是意义非凡的。活动在红峰社区的会议室举行,活动的开始由马克思主义讲习所成员们介绍有关长征的知识。长征作为我国一部艰难的历史斗争,它的胜利表明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是我国的一股不可替代的力量。而红军长征的全过程也体现出中国人民身上具有的勇敢坚持等一系列美好品质,这些也正是我们马克思主义讲习所要宣扬的精神。为了让社区的小朋友们更好的了解有关于长征的知识与我国的历史,成员们播放了与长征有关的动画视频——金色的鱼钩。这一视频讲述了一位老班长为完成党所交代的任务,照顾三个生病的小战士,而牺牲自己的故事。我们通过色彩缤纷的PPT和通俗易懂的动画片拉近了与小朋友们的距离。此次活动在宣传了我们马克思主义讲习所红色宣讲团的主要精神内容的同时,也有力的响应了党和时代的号召,弘扬了长征精神和它的现实意义,与此同时,又不失时机地带给了社区小朋友许多丰富且有趣的知识,增长了他们的知识面,开阔了视野。暑期社会实践的第一个活动圆满成功。

关键词:应变 沟通

第一次活动前自认为准备较为充分,但现场仍有许多突发情况。如:面对的小朋友的年龄间隔较大,有刚刚踏入校园的低年级学生也有初中的同学,之前准备的材料几乎都是为低年级学生准备,最够让我们不得不放弃了之前的PPT选择当场宣讲的方式,加大了与小朋友互动的比重;社区提供的设备没有声音,中途在调试设备的时候有点慌乱,造成了短时间的停止。

7月7日 太湖

    为宣传马克思主义,弘扬爱国精神,我们马克思讲习所红色宣讲团于7月7日下午,在太湖边举行了一场以“忆峥嵘岁月,践青春使命”为主题的横幅签名活动,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激发群众的爱国热情和爱党意识,将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永远传承下去。

    “忆峥嵘岁月,践青春使命”十个大字铿将有力地传达了我们这次活动的目的。而太湖边的群众们也热情参与,纷纷在横幅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身体力行地表达了对我们马克思主义讲习所这次活动的支持。

虽然大家的名字不同,字迹也各有差异,但却蕴含着同样的理想:践行爱国主义。名字的签署体现着群众对活动的肯定和支持,体现着群众共同的目标和理想。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传承和弘扬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共筑中国梦。

关键字:坚持

现在回想起那天下午就是一个字“热”,7月的太湖没有微风送来的凉意,只剩下炎炎的夏日。四五点钟拉着横幅在毫无遮挡物的太湖畔是一种说不出的煎熬,不过过往路人的配合算是给这次活动一个圆满的句号。在活动过后,夜晚的太湖给了我们些许安慰,灯光璀璨的月亮酒店消除了一天的疲惫。

7月10日 织里

为更好地广泛宣传“两学一做”精神,我们马克思主义讲习所红色宣讲团同反邪社会实践团一同于7月10日来到了织里,进行“两学一做”精神宣传学习。

到达织里后,我们的第一站是拜访老镇长王金法先生。王金法是我们马克思主义讲习所特聘的“成长导师”,他首先详细询问了我们讲习所的建设情况,并对同学们正在进行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给予了很大肯定,同时,也分享了他工作多年的经验。随后,同学们在有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广播台,详细了解了王镇长“广播情怀”背后的小故事。最后,我们走上街头,向过往行人分发了我们的宣传单,更好地宣传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精神。此次走进织里活动的顺利开展,使得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湖州,街头采访等活动形式也锻炼了同学们的口头表达能力。而且此次活动促进了民众对党史知识的了解,促进“两学一做”精神真正落到实处。

关键字:交流

织里活动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与政府工作人员的交流,其实他们大不了我们几岁,所以交流起来没有隔阂。从大学生生活到实习最后到工作,他们向我们分享了许多宝贵的人生经验。经过这一课,使我明白,专业和未来不一定要划等号。当然,他们也向我们分享了织里镇近一年的在“两学一做”方面的成果。受益颇深,感慨良多的一天。

7月12日 玉堂桥社区

7月12日下午,我们讲习所成员们到达玉堂桥社区给同学们进行长征故事及其系列精神的宣讲,并组织到场同学们绘画各自崇拜的人物形象和喜爱的卡通图画。

此次活动的重点是爱国主义主题绘画,孩子们积极参与。在一张张色彩丰富具有趣味性和独特性的绘画作品中,可以感受到孩子们丰富多彩的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在此次活动中,成员们充分普及了“两学不忘初心,一做方得始终”的精神,使小朋友们了解到长征的相关历史知识与长征精神。

关键字:责任

玉堂桥社区的活动应该是最辛苦的一天,到场的小朋友最多,同时,也是最调皮的。还好成员们都很负责,即使中间出现了小插曲也很快的克服。作为一名志愿者的责任由此体现。当然,更是未来即将成为人民教师的责任。

7月13日 湖东社区

转眼间就到了暑期社会实践的最后一天。马克思主义讲习所红色宣讲团来到了湖东社区进行最后一次的红色宣讲活动。

今天宣讲团成员选择了一部很有教育意义的动画片《那年、那兔、那些事儿》。此次湖东社区的宣讲中,我们尽量结合已吸取到的经验,通过更加灵活有力的方式进行宣讲,最终取得良好的效果,为我们的最后一站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马克思主义讲习所红色宣讲团以“红色宣讲”为主线,以“两学一做”精神为指导,以十八大精神和中国梦为目标,植根于社会生活中。我们在这些天的实践中发现理论若是没有被运用到实践中去,就会失去其指导的意义。红色宣讲团始终坚持不空谈理论,在社区宣讲中需要深入社区,走向基层,通过调查研究,结合历史文化背景,为人们带去切实有用的红色宣讲团精神。

关键字:成长

最后一天,经过之前八天的训练我们已经具备了良好的适应能力,更值得我们开心的是,湖东社区的小朋友积极配合,让我们第一次感觉到了当老师的乐趣。我们选择了一部轻松易懂的动画片《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取得的反响很好。很谢谢湖东社区的小朋友,给我们的社会实践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湖州马克思主义讲习所红色宣讲团 曾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