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开放日,旁听庭审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01浏览次数:165

2014年4月16日,为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增进社会各界对人民法院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吴兴区人民法院举办了“法院开放日”活动,我院“中特”社团师生共20余人参加吴兴区“法院开放日”旁听庭审活动。

此次法院开放日活动由吴兴区人民法院专门安排了蒋法官进行讲解,共分三个环节进行。座谈中,蒋法官介绍了当前吴兴区人民法院的规模、组成、法官日常办案情况等,加深了学生对我国当前司法审判实务工作的认识。蒋法官提出,随着当前法治中国的推进,公民法律意识的提升使得我国法院审判案件数量繁多,去年最高纪录法官平均每天要审结1.5起案件。他鼓励同学们现在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将来为法治建设多作贡献。

在参观过程中,立案庭蒋法官先后介绍了法院的资料室、大法庭、民事和刑事审判庭、少年圆桌审判庭和诉讼服务中心等。活动最后,法院还安排师生旁听了一起商业经济纠纷案。同学们现场体验“庭审现场”,对司法审判的严肃性和具体审理流程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在庭审现场时,主审法官最后总结说,法院已经做到了对所有法庭的全部审判活动进行录音录像,并且制作电子文档资料保存,同时,在整个法院系统,上级法院可以实时查看到所有法庭的审判活动,严格保证了司法审判的公正性。大二的王旭辉说:“这次活动让我开了眼界,了解到了很多法律知识。目睹开庭现场,很有感触,我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威严。”“通过旁听庭审现场,让他们更具体、直观地了解人民法院审理案件过程,能把他们所学的理论知识和法律实务结合起来,受益匪浅”,庭审结束后的学生们纷纷表示。

通过旁听法庭审理,将普法宣传的前沿阵地推进到校园,强化了广大同学的法律意识。

 中特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