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善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01浏览次数:144

在观影的过程中,我突然意识到——这一桩桩善举于他们而言或许仅仅是一种习惯,或许是一种良心与本能。在他们眼中,那不带有功利性,那是己分。而我们,看到了其中闪烁的人文光亮,我们为之感动,为之讴歌。我们的心灵受到深深的震撼,我们苛求自己隐忍为善,在其后的其后,我们终于也成为了一个“大善人”。唯有那时候,我们才明了,所有善良的举动只源于我们心灵中最清澈的一汪泉水,不为其他。

人之为人,正是因了其社会性的一面。当人以一种动物的形式存在时,兽性便是本质。当社会的道德加以约束,人才会呈现出一种关于人性的美丽。社会作为一个网络,有传导性。一个善举感染一片人,由此所放大的善才是我们追求的。

柳天然曾经做过一个行为艺术:网友可以随意提出一个要求(总共十个),她会无条件做到(除了自杀由于不可逆因素无法实现)。答案出乎意料也在意料之中——裸奔、约炮、吃屎……她一桩桩都做到了。我们看到了什么呢?当人失去了约束,其阴暗面就赤裸裸得暴露出来。

人性——区别于兽的善,是发自内心的澄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读书会 万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