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不忘记心间,一做实践伴我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01浏览次数:188

大学是我们人生中一段美好的经历,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则是其中最独特难忘的一部分。这次暑期实践对我来说具有极其特殊的意义,因为这是我上大学以来的第一次实践活动,使我收获到了许多。这次活动不仅让我明白了团队合作的意义,更让我明白了努力付出终将有所回报的深刻内涵。只要努力付出过了,便不会后悔。就像冰心所说的“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于它现时的美丽。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水,洒遍了牺牲的细雨。”如果遭遇了挫折还能勇往向前,那么最后的结果必将令人惊艳。就像这次的实践活动,尽管从中遇到大大小小的困难,但是我也没有想过要放弃,我相信不忘初心,终将收获成功。

这次学院的暑期实践活动,一共分为了三个小组,由我们进行自行选择想要加入的团队,而我在看到马克思主义讲习所红色宣讲团这个团队名字时,就决定要加入这个团队,我想要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宣传有关马克思主义以及我国政党的相关知识,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它、认识它,为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出一份力。

这次暑期实践活动一共八天,短短的八天,我们却收获颇丰。我们在实践活动中提前明确分工,并对这次活动的展开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活动之前,我们两个小组先联系了将要开展活动的小区并亲自去小区进行踩点,与相关的社区人员进行对活动的交流。尽管天气十分炎热,可是团队的成员们并没有一丝的抱怨,依旧努力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活动的第一天,我们走进了红丰小区开展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是为社区的小朋友们进行宣讲。当我们来到社区时,看到小朋友们一个个已经坐好等待着我们的到来,我们便尽快准备活动。虽然我们的团队的成员们是第一次进行宣讲,但是当她们走上讲台上并没有一丝的慌乱或怯懦,而是落落大方地进行着宣讲。我们先为小朋友们介绍了有关于我国共产党的相关知识,为他们播放了长征话题的相关小动画以及电影,并为他们讲述了金色的鱼钩这一感人的故事。每一位小朋友都听得十分认真,并积极参与我们准备的活动,表达出他们对于这一活动的浓厚兴趣。影片播放结束后,我们还与小朋友们进行了知识小竞赛这一互动环节,向小朋友提问了一些关于我国政党的相关知识,而小朋友也都纷纷答出了这些问题,让我们不禁感叹他们的知识。我们还为答对的小朋友发放了糖果以奖励他们。我们还请小朋友们进行了对党章党徽的绘画,他们用丰富的想象力以及稚嫩的笔触描绘出了一幅幅美好的图画,表达了他们对于党的美好祝愿。这次宣讲活动,将小朋友们感兴趣的动画与政党知识相结合,使知识的传播变得生动而有趣,使小朋友更容易接受。这次活动也丰富了我们的经验,把我们的马克思主义传播到了更为年轻的一代。

第二次活动,我们去了太湖。我们一行人来到太湖后,向在太湖的游客们发放了印有马克思主义等相关知识的宣传单页,并且向他们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史,游客们也都十分耐心地听着我们的讲解,并与我们进行了互动。我们还请热心的游客们在我们的横幅上进行签名或者写上自己想说的话,向马克思政党说出自己的美好祝愿。我们马克思主义宣讲团的成员们也在横幅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表达自己的一份认同。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还在美丽的太湖拍下了照片,为这次活动留下美好的纪念。

第三次活动,我们进入湖东社区,为老党员进行送学活动。怀着些许忐忑的心情我们来到了老党员的家中,而老党员的热情使我们心中的那些不安瞬间烟消云散。我们与老党员用湖州话进行着交谈,让人倍感熟悉与亲切。我们为老党员朗读了党章,传播了相关的知识,而老党员也听得十分认真,时不时点头回应我们,让我们感觉到十分的温暖。我们还与老党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为我们讲述了年轻时的相关经历以及他入党后的事例。他告诉我们年轻时的生活条件比现在艰苦的多,但他并没有埋怨过什么,后来更感谢党使他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提高,能住上温暖的房子,医疗保险等一系列社会保障体制也得了保障,让他们不再怕生病而不敢去医院。从老党员的身上,我学到了许多。一是要学会节约,不能奢侈浪费,我们应学习艰苦朴素的作风。二是要坚强乐观的面对人生中所遇到的困难,记得曾有人说过苦难即是财富,我们现在遇到的苦难终将成为我们成功路上的垫脚石,使我们一步步走向成功。

第四次活动,我们来到湖东社区进行社区表演。这次的晚会表演是我们与浙江师范大学的民防团队共同参与演出的。在表演之前,我们各个团队都不断地进行着排练。为了让表演不出差错,我们下午便来到了社区进行着彩排,我们一遍遍的排练着,一颗颗的汗珠从脸上滑落下来,我们却没有感觉到丝毫的累意。到了晚上六点半,晚会正式开始了,台下已经坐满了观众。学姐们热情的开场舞瞬间点燃了整个晚会的气氛,台下则是一片叫好声。接下来是浙江师范大学的民防小苹果,他们改编了小苹果的歌词用民防的相关知识予以代替,使人感觉十分有新意,他们在歌舞中宣传了民防的相关知识,使得娱乐与知识相结合,可谓是寓教于乐。接下来还有反邪团队的手语表演,同学们一致的动作也体现出了他们默契的配合。晚会的最后则是我们团队的大合唱——《没有什么不同》。同学们深情的演唱使得台下观众为之动容。就像歌中所唱的那样“尽管痛的苦的没说的,但哪有一路走来都是顺风的。”虽然人生路上不可能一路顺风,但“谁说辉煌背后没有痛苦”,只要我们坚持追求与付出,最终将看到成功的天空。

我相信这次实践活动将成为我们人生路上宝贵的财富,我会把从这次实践活动中所学到的经验与知识运用到我以后的人生路上。

 

 

                          湖州马克思主义讲习所红色宣讲团 杨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