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与星空相比的美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01浏览次数:208

道德,刻在沧海桑田的剖面,存于日月轮转的岁月。就好似缀满星星的夜空伟大而美丽,深邃地充斥着迷人的魅力。

高洁卓不群,阳春布德泽,雄心志四海,春草鹿呦呦,弦歌感人肠......这样一个个简洁的词语的背后却是一段段漫长的岁月饱经风霜苦楚,一份份真挚的付出却不要求回报,这些付出感动的不只是一个时代。短短两个小时的2015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视频,触动了无数的中国人。那些瞬间也带给我无限的感动。吴锦泉、张宝艳、郎平、屠呦呦......他们的事迹广为流传,但不知你是否注意到那一双或饱经沧桑阅尽人生喜悲的眼,或宽厚温暖、或朴实有劲的手。那双粗糙甚至指甲缝里存有污垢的手在几十年的光影里磨亮过无数把利刀,却丝毫顾不上自己保养,只为给需要帮助的人一份关怀。那双宽厚温暖的手创立了“宝贝回家网站”,给了数千个家庭带来了团聚的温馨,付出太多心血自己家庭有时放在一边。那双手承载这的不单单是一个排球,更承载着对中国女排的殷切的希望。那双手也许并不“纤纤”但是却拿过试剂管,做过上千次实验,为疟疾患者带去了福音。......是的,正是这一双双的手创造着可与星空相比的美丽。为何每年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令我们眼里常含泪水?也许可以用卢梭的话来解释:“装饰对于德行也同样是格格不入的,因为德行是灵魂的力量和生气。”他们闪烁着的柔和的光芒并不是那么地耀眼,反正让人觉得温暖,不仅驱散了寒冷和阴霾而且把内心融化了,泪花随他们的历程而飘落。

  自古以来德行为重,以德见人辅以重任。或许天空上那璀璨绚丽的星就是那一个德行如虹的灵吧,道德是为人的本质展现,作为政院学子更是要做好这些要求。虽然我们做不到那些感动中国人的程度,但是我们可以从小事小节上做起,也许感动不了他人,但是积年累月下来足以感动自己聊以慰藉自己的人生不会空虚,充满了一种名为道德的幸福感。

也许我们的一生达不到令无数中国人感动的高度,但是君子崇人之德,扬人之美,作为当代的大学生,道德不正是在青春中必须注重的,励志立行中重要的一环吗?我们足可以在宽度上向他们的善行善为靠近。政院的“君子之风”不正是希望我们注重道德,立德修身,外化于行,内化于心。“人走路走得太快了,灵魂就会赶不上躯体。所以,要停下来等等你的灵魂。”在这个骐骥一跃不如眼睛睁闭间时光的流转,你是否感觉到了你灵魂中的那份重量,那份可与星空相比的美丽!

 20151411

姜人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