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中特青年说”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01浏览次数:252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读书会在明德楼206教室举办了第二期“中特青年说”特色活动。本次活动响应校“君子之风”建设,结合学院“读学讲悟”系列主题,贴合社会关注热点,意在思维碰撞中培养大学生的思辨意识和君子风范,致力于打造最真实的“生生交流”平台。

    “中特青年说”根据流行综艺“世界青年说”改制,将首脑会谈的庄重和轻松诙谐的氛围集于一体,设置一个当下青年关心的话题,以谈话辩论的形式来进行讨论。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文学院 朱蕴哲、生命科学学院 黄佳丽等八位师院优秀青年及马院团学主席参与,由他们共同组成本次活动的议事团。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付百峰老师也受邀到场。

本次讨论活动主要分为三部分,一是对主话题“世界各国是否支持韩国部署萨德问题”展开讨论;二是讨论“限韩令”、“理想国”、“理想世界”等子话题,并落脚于“青少年如何理性爱国”;三是投票评选,颁布荣誉和纪念品分发。

在主话题的讨论过程中,议事长介绍了韩国萨德问题的相关背景,“你赞成韩国布置萨德吗?”八位青年各自做出表态,并介绍了自己所代表国家的主流媒体及人民对韩国萨德问题的看法。中国青年代表指出,萨德问题实质是中美问题,只有剖开现象看本质,才能够更好更全地认识问题的关键。

在谈及“限韩令”时,青年们暂时抛开所代表国家的利益,以普通大学生的身份参与讨论,细细剖析“韩流”文化。当谈到理想国度,青年代表们站在各自角度思考表述,或是“此生无悔入华夏 来生愿在种花家”的赤子之心,亦或是向往毫无纷烦扰乱的北欧瑞典…… 而就“青少年如何理性爱国”时,各方达成共识,皆认为“抵制韩货前先抵制蠢货”。 付百峰老师就此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发展对于国还是人都是第一位的,相互交流,学生思想的充分表达,可以促进自我提升。国强先得少年强。在场观众也积极互动,热烈参与了对于时事热点的讨论。

本次活动的最终由贾林郎同学获得最佳青年,其余嘉宾亦获得优秀青年的美誉。活动结束后,来自外国语学院的柳家琛同学表示:“这场活动让我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国际关系的复杂与多变,八位青年的优秀表现真正地展现了师院少年的青年风貌!”

“中特青年说”是一场多元思维的盛宴,是一次思辨性极强的学习经历。嘉宾在活动中不仅可以学习和讨论热点事务,还能通过实践来锻炼自己解决冲突、求同存异的能力,提高自己的语言和分析水平,观众们也能在这种谈话辩论的形式中感受到思维碰撞的力量,激发崇德尚学的动力,提高敦学笃行的效力,更好地践行君子之风。

               

                                                                        通讯员:付百峰

                                                                            学生记者:赵纾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