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向新时代的历史文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1浏览次数:163

傅艳蕾(马克思主义讲习所博士)


   
         最近,我认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内容,深感这是一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那么,什么是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此,我有以下几点理解:

   
              一、中国社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立足点。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不同时期呈现出不同的阶段性特征,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在不同时期就具有了不同表现形式的阶段性特征。改革开放初,中国的生产力水平普遍较低,经济总量和供给严重不足,广大人民的温饱问题是中国社会急需解决的根本问题。因而这个时期社会主要矛盾就是落后的生产力水平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之间的矛盾。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尤其是本世纪以来我国的生产力水平和综合国力巨大提升,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在许多产业和领域已成为世界的领跑者。而我国现在的存在问题不是经济总量不足的问题,而是结构性矛盾和发展的不平衡问题。正是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是中国共产党对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的新定位,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

               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具有了新内涵。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可是,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的主要任务和使命具有不同内容。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中国社会的主要问题是三座大山的压迫,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是通过革命,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使中国人民站起来。在新中国成立以后一直到改革开放初,落后的生产力水平与人民群众的需要之间的矛盾是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这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使人民群众富起来。只有到了今天,中国社会进入了新的历史时代,中华民族具有了全面复兴的条件和能力,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是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立起来、富起来的基础上实现社会主义强国,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是历史新方位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新要求。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和发展方略具有了新内容。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方位,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需要行动指南,也需要发展方略。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和发展方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一个形成、发展及完善的过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继承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中国共产党的新的历史使命,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容和方略。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十四条坚持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内涵和发展方略,强调创新、协调、包容、开放、绿色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念,五位一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战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这些新内容,既是中国共产党对新时代发展规律的总结,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新的历史使命的行动指南。


                四、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程具有了新设计。十九大报告不仅立足新方位,提出中国共产党的新使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内容,而且规划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九大报告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为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十九大报告规划的新征程,无论在时间上还是在内涵上都丰富了两个一百年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内容。

               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十九大报告的主题,也是十九大报告的创新和贡献。而十九大报告,也由于提出新时代和阐释新时代,必将成为中国共产党、中国和世界发展历史中的一份重要的历史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