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重要思想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迈入新时代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1浏览次数:176

吴凡明  马克思主义讲习所所长,“两山”重要思想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图片9.png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第一次被写进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成为中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走进新时代的理念引领。


         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和行动指南。20058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湖州市安吉县余村考察调研,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其后,在824日的《浙江日报》之江新语栏目,习近平以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为题,指出我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通俗地讲,就是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2006323日的《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习近平进一步提出两山重要思想及其内在关系,我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通俗地讲,就是要两座山: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这两座山之间是有矛盾的,但又可以辩证统一。并从科学发展观的视角对两山实践认识的三个阶段作了进一步阐释:第一个阶段是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不考虑或很少考虑环境的承载力,一味索取资源。  第二个阶段是既要金山银山,但是也要保住绿水青山,……第三个阶段是认识到绿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201397日,习近平同志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谈到环境保护问题时,系统阐释了两山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树立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意识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与价值认同。2015年不到半年时间里,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出台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明确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式写入党的文件,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基本共识。201612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再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号召全党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已不仅仅是中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引领,更是践行中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行动指南。两山重要思想从首次提出到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经历了15年的实践探索,已经深入人心,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指南。


          两山重要思想为指导,形成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体系。两山重要思想科学地把握了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揭示了破解发展与保护这一世界性难题的有效路径,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体系已经初步形成。首先,首次提出了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生态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新发展。马克思主义认为自然界是人类的家园,是人的无机身体。离开了自然界,人类不仅会丧失存身之地,而且也会失去自身。二者在生命的意义上是休戚与共的,同处于一个生命共同体中。可以说,人与自然是共生共存共在的。而另一方面,自然界作为自然性的存在本身是无自我意识的,自然界自我意识的获得是通过人而获得的。也就是说,离开了人,自然界也就丧失了自我意识,成为一种纯粹的自然性的存在,毫无意义而言。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新论断,继承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与自然关系的学说。正是在此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在遵循自然规律的基础上开发利用自然,只有这样人类才能避免或减少对大自然的伤害。习总书记首次把人与自然的关系提高到人类生命共同体的高度加以论述。其次,构建了生态文明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五位一体的生态文明建设体系。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就把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十八届五中全会又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20154月和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分别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形成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体系。第三,把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建设相提并论。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愿望。最后,提出了对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的大国担当意识与国际责任意识。习总书记多次在国际舞台上阐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再次向全世界宣告,我们的建设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走的发展道路是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我们不仅要做好中国的事情,还要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贡献。这是对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体现出我们勇于承担国际责任的大国担当意识。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引领下,中国生态文明已经迈向了新时代。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也会为全球生态安全提供中国智慧,构建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