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讲习所赴井冈山大学及瑞金等地进行红色学习考察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1浏览次数:17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中宣部、教育部等有关组织思政课教师考察的相关文件精神,深度落实刘剑虹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讲习所教师“人人都要去革命圣地”接受革命教育的思想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提升思教课教师思想政治觉悟,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马克思主义讲习所于2017年9月20日至24日,组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一行6人赴井冈山大学、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中央苏区等地进行为期五天的学习考察活动。

          图片1.png

在井冈山大学,井冈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家桂、部分学院教师参加了座谈交流。刘院长和吴院长就双方学院概况、专业设置、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学术与学习交流活动、实践教学等方面作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会后,老师们又与井冈山大学校长曾建平就如何做一个合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展开了亲切的交流,曾校长提出的合格的思政教师要做“五者”即:信者、善者、学者、思者、师者的观点,对我们从事思政工作具有启示意义。井冈山大学在凝炼学科特色、打造专业优势、整合资源推进人才培养、加强实践教学等方面的建设经验,对我所思政课建设及教师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图片2.png

随后,老师们寻访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感受深厚的革命精神,在井冈山先后参观了黄洋界、“井冈山革命纪念馆”、“小井红军医所”、“毛泽东旧居”、北山烈士陵园等地,体验井冈山精神;在瑞金中央苏区参观了“红井”、“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列宁小学”等地,强烈感受苏区精神。

          图片3.png

         

此次考察学习与交流活动,既是一堂中国革命历史教育课,又是一场心灵洗礼课。老师们一致认为此次活动收获颇丰,纷纷表示要将这场红色考察之行的所学、所思、所想、所获运用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中去,秉承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