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意满篇 初心不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1浏览次数:161

 

沈晓阳(马克思主义讲习所教授)

图片4.png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总的感受就是八个字:新意满篇,初心不改。

       首先,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充满新意。例如,报告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新的指导思想,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新的判断,作出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分两个阶段安排的新部署,等等。总之,报告从内容上说,新思想、新理念、新判断、新部署、新举措,新意叠出;从形式上说,新概念、新提法、新表述、新句式、新文风,新风扑面。这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勇立时代潮头,继往开来,奋力开拓的勇气和信心。

        其次,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不离初心。所谓初心,是指人们做某件事的初衷、出发点,也就是人们为什么出发。如果出发到了半道后却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那就是忘了初心。我们党的初心,就是当初建党的目标和宗旨。如果我们忘记了当初为什么建党,也就意味着忘记了初心,背离了初心。可以说,党的初心,就是党的性质、党的目标、党的宗旨。十九大报告在关于大会主题的表述中,一开头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在向世人庄严宣告我们党将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质,始终坚持党的目标和宗旨。那么我们党的初心的实际内容是什么呢?报告明确揭示了党的初心的内涵: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概括,既简明扼要,又意味深长。先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报告反复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要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此等等,充分体现了党的为民情怀。再看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报告始终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调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可以说,整个报告所作出的部署、所提出的任务,都是着眼于决胜第一个一百年的目标和推进第二个一百年的目标。而这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内在统一的。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本质上说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从抽象意义上看是相反的两个方面。就是要守住过去,就是要走向未来。但对于我们党来说,两者则是内在地统一的。因为我们党的初心,就是建立在对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的,就是建立在对历史发展走向的清醒认识之上的,就是代表着人类文明进步的大趋势的,因而是人类历史上最先进的,亦即是最的。因此,我们只有守住初心,才能永远保持开拓创新的动力,才能正确把握开拓创新的方向;反过来,我们只有不断地开拓创新,才能真正地守住初心,切实地实现初心。十九大报告既强调不忘初心,又坚持开拓创新,正是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我们党的先进性的深刻理解和对当今时代特点和历史趋势的正确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