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讲习所组织全所教师赴余村调研学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1浏览次数:166

为了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思政课教师“人人进余村”接受“两山”重要思想教育的精神,加强“两山”重要思想研究,提升思政课教师实践教学能力,4月16日,马克思主义讲习所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组织全体教师赴安吉余村接受“两山”重要思想教育。

       图片7.png     

      

余村是“两山”重要思想的诞生地,是“两山”重要思想的实践示范村。十余年来余村践行“两山”重要思想,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绿色发展道路,在美丽乡村建设经营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实践经验,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典型案例。本次活动以现场教学的形式,重在让思政课教师熟悉余村、研究余村,促进感性认识和理性思考,将余村实践的样本以教学案例的方式融入思政课教学内容,并为接下来任课教师带学生赴余村进行实践教学创造了条件。

       图片8.png

本次教学活动所涉环节包括听取余村党支部书记关于“余村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实践经验”主题报告,调研余村“生态三区”的村域规划,参观“两山”纪念碑、会址和文化礼堂,观看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赴余村调研时的讲话录像资料,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提出及精神实质,在调研余村美丽乡村建设经营、生态经济发展的现实成效中感受“两山”重要思想引领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在整个现场教学活动中,思政课教师结合自己承担的课程,各抒己见,畅谈感受,相互启发,一致认为“余村实践”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思政课教学应从课堂案例教学和现场实践教学两个方面加强研究,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湖州实践的生动素材和经验,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