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教育十大影响力人物方燕老师做客导师有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1浏览次数:227

11月28日下午两点整,我所“读学讲悟”暨“导师有约”活动在明德楼410教室顺利开展。浙江省教育十大年度影响力人物、浙江省中小学师德楷模,湖州特殊教育学校方燕老师做客我院,与学院师生代表分享从业经历。

 

 图片1.png

 

讲座伊始,方燕抛出了“你为什么想要成为老师”和“你印象中的老师是怎么样的”等问题,从学生有话可说的身边事入手,极大调动现场气氛,新颖的导课方式令学员们眼前一亮。接着,方燕通过教学实例与自身感悟,初步阐述了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的不同。总结一名好老师不仅仅需要爱心、恒心、耐心、责任心,更要热爱生活,心态积极乐观,并且学会反思自己。教师职业更多的是凭良心,扮演的不仅仅是老师,还有父母的角色。在她看来,没有事什么比学生的事更重要。每位学生都是独特的个体,作为老师要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对学生要给予充分的关心爱护,但原则性的问题绝不能退让。

 图片2.png

 

 

讲述间,方燕以生动事例穿插其中,启发学员求同存异,发现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的相通之处。她强调在课程设计时,先预设“假如学生不会”这一情景,细致思考对教学大有裨益。在教学本真问题上,方燕有建设性提出,要把学生培养成为“好学生、好家人、好公民”。只有做到这三个好,才能真正被称为社会意义上的人。她还呼吁无论学生成绩好坏,他们仅仅是有“差别”而不是有“差距”,教师应当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做学生的挚友。

 

 图片3.png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坚守特殊教育第一线的方燕以其鲜活灵动的语言,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为在座学员带来了一场知识盛宴。思维涤荡与欢声笑语间,学员们深刻感受到身为人师应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也明确了一名优秀教师应具备哪些品质。相信此次活动之后,学员们都能在踏上工作岗位后自信说道:“嗯!我就是这样的老师。” 

    据悉,湖州马克思主义讲习所共聘有成长导师20余名,皆为各湖州市行各业模范先进人物。定期开展读学讲悟、导师有约系列活动,将校内外师资力量拧成一股绳,合力推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