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马克思主义讲习所率先在思政专业课程中新增专题课《生态文明建设专题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01浏览次数:193

2018417日,《浙江日报》9版文化版头条报道我校服务地方建设,守山护水绘美景。其中重点谈到我所博士蹲点调研安吉余村工作,组织学生赴余村开展实践教学,讲习所率先在思政专业课程中新增专题课《生态文明建设专题研究》等。全文如下:

 

湖师院服务地方建设 守山护水绘美景

把课堂设在田间地头

本报记者 马悦 通讯员 谈铮渭 俞虹

 

  青山隐隐,绿水迢迢。4月初,湖州师范学院师生再次走进“两山”理念的诞生地——安吉余村,展开为期5年的蹲点调研。这支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的博士团队,白天跟着村干部实地调研,和农民边干活边拉家常,晚上走家串户,与农民倾心交谈,把“课堂”设在了田间地头。

  作为当地唯一一所本科院校,湖州师院努力践行“两山”理念,深耕地方特色,围绕生态文明、绿色发展闯出了一片新天地。湖州师院党委书记刘剑虹说,湖师院扎根在“两山”理念的诞生地,理应承担起研究和实践“两山”理念的历史使命。

  打造“两山”理念新智库

  聚光灯下的安吉余村,吸引着大量来自省内外的考察学习团队,如何为余村带来更多的经济收益?这是湖州师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尹怀斌在调研中一直思考的问题。作为“两山”理念研究创新团队的一员,他正着手研究余村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

  当前,余村拥有民宿农家乐、田园观光、漂流、果蔬采摘等多个项目。尹怀斌和团队成员发现,这些项目往往季节性强,游客来村游览休闲停留的时间短,主要是“吃一餐”或“住一晚”的消费模式,与周边旅游休闲项目雷同,制约了余村经济发展。

  “利用好有限的村域空间,优选投资项目,打造项目特色、形成区域间错位发展优势,是余村未来发展必须解决好的首要课题。”尹怀斌说。为了留得住客人,余村需要打造3天以上“吃住娱乐健身养生”一体化的生态旅游服务业格局。余村正在筹划扩展的项目,包括打造天禄“亲农谷”露营项目、山地徒步体验区等,将提升乡村生态旅游品质,解决现有的问题。

  除了组建博士蹲点调研团队,湖师院还与湖州市政府、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合作共建中国生态文明研究院,并已建设成为省技术标准研究创新基地。

  另外,申报的“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以湖州为例”获批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该项目实现了湖师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零的突破,也是湖师院实施人文社科繁荣计划、成立中国生态文明研究院以来重要的标志性成果。

  在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之际,湖师院成立“两山”理念研究中心,并与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组建起了一支高精尖的研究团队,打造“两山”理念的前沿理论问题研究和地方绿色发展现实问题研究的高地。

  生态文明理念入脑入心

  2016年起,湖师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率先在思政专业课程中新增一门专题课《生态文明建设专题研究》,制定了专门的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