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肖显静教授来我所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01浏览次数:192

9月9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肖显静老师来我所作题为“中国特色生态哲学的研究现状及其发展路径”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吴凡明所长主持,讲习所组织老师聆听了讲座。

  图片1.png   

肖显静教授从形成马克思主义生态哲学体系、挖掘中国古代哲学中的生态哲学思想、跟踪国外生态哲学的研究、构建不同于西方的生态伦理思想体系、形成中国化的宗教生态哲学、创立颇具深度和广度的中国生态美学、建设科学技术与生态哲学等七个方面梳理和分析了中国生态哲学研究的进展和成绩。肖显静教授认为尽管中国生态哲学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不多,还存在着以下一些不足:学科定位不太明确、跨学科研究的共同体还没有完全确立、理论基础不够扎实、生态学乃至生态哲学的支撑缺乏、面向中西理论基点差异出现思想偏差、生态保护实践的指导作用发挥不够。对此,肖显静教授指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生态哲学的方向和路径,他认为不但需要明确研究范式,加强学科建设,夯实理论基础,联结生态科学,还需要纠正思维偏向,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成果,在努力推出原创性成果的基础上,提高国际影响力,为国内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际生态保护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片2.png

本次报告视角新颖、内容丰富、观点精辟,对我们开展生态哲学研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