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日报专版:入耳入脑入心,把“思政课”上到广阔大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01浏览次数:193

2019109日,《湖州日报》A05版以《入耳入脑入心,把“思政课”上到广阔大地》为题,专版报道马克思主义讲习所五周年建设成效。全文如下:

入耳入脑入心,把“思政课”上到广阔大地

2019年10月9日   A05:A05-专版   稿件来源:湖州日报  

 

 部校共建、全省首创,五年来,湖州马克思主义讲习所致力于增强师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高理论宣传骨干能力素质,探索研究普及工作内在规律,提升全市理论普及水平——

记者  

               从运用互联网+教学模式,加快建设线下与线上、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到聘任成长导师,邀请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参与培育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再到实施+1”结对服务,将马克思主义理论撒播到千家万户……在湖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又一次全新探索正在进行。

              这,得益于市委宣传部与该校携手创建的马克思主义讲习所。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创新理论传播迫在眉睫,让枯燥的理论活起来,使马克思主义真正入眼、入耳、入脑、入心,成为理论工作者探究与实践的重要方向。

             审时度势,2014918日,我市启动部校共建,在全省率先创办了马克思主义讲习所。五年来,马克思主义讲习所不断探索创新,打造新形势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大众化教育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育的新阵地。

一项研究

因地制宜让理论焕发新光彩

               一天晚上,湖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几名思政课教师像往常一样,撰写调研日志。每一次调研结束后,共同讨论记录调研内容及心得,已经成为他们的惯例。

   2017年3月,该校10余名思政课教师组建了两山理念研究团队,开启了为期5年的余村蹲点调研。实践出真知。思政课教师需要上接天线,也要下接地气。蹲点余村为我们教学和研究打开了新思路。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秀娟说。

      两年多来,思政课教师把研究室设在了田间地头,先后完成了《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丰富内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等重要研究成果。

                新形势下,如何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必须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马克思主义讲习所把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在湖州的生动实践作为重要任务,以两山理念研究为方向,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色发展。

                 截至目前,马克思主义讲习所在权威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8部,在权威期刊发表论文4篇、一级期刊10篇、核心期刊27篇,在《光明日报》等发表理论文章8篇,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4项、市厅级项目31项。此外,15项研究成果获市级以上奖项,3份研究报告获市领导批示。

                与此同时,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参与全国初中《道德与法治》教材和教师教学参考用书、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大学生生态文明建设教程》的编写工作,研究理论普及工作。

一堂思政课

互联网+教学让课活起来

               云端平台上课、限时互动抢答、发送点评弹幕……这是湖州师院《批判性思维》课堂上的一幕。任课教师陈维杰把互联网+”引入思政课堂,让思政课活起来,学生上课的抬头率、互动率显著提高。

               由于思政课大多都比较深奥且枯燥,所以不少学生对思政课并不感冒、也提不起学习兴趣。那么,如何才能够让思政课吸引眼球、入脑入心?湖州师院创新课堂教学模式,运用尔雅课程”“雨课堂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平台,加快线下与线上、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

              推进互联网+教学模式改革,底气源自于一支优秀团队:马克思主义讲习所现聘请有主讲教师31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1人,主讲教师中有博士16人。

 
一流的教师队伍,带来了一流的课程。熊晓红教授领衔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先后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在全省高校这门课程中成为唯一入选者。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在此基础上,强化思政课实践教学环节,与安吉余村、长兴新四军纪念馆等合作建立实践基地,组织讲习所骨干教师和部分学生赴安吉余村、鲁家村、高家堂村等实地调研和现场教学,参与人数近千人。

一项工程

培养优秀社会主义接班人

         “中国梦,伟大的梦,我们都要做新时代的追梦人。改革先锋进校园浙江省专场活动报告会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者、安吉县余村原党支部书记鲍新民与湖州师院1000余名师生畅谈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两个多小时的专题报告,让师生受益匪浅。从走进余村到了解余村的发展史,我们更加理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争做绿色文明的响应者和实践者,不断探索绿色发展的道路。大学生葛鑫虎说。

               湖州马克思主义讲习所把培养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作为一项重点工程来抓,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知识视野广博、个性人格健全的新世纪优秀人才,使他们成为全面发展的、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

               在加强课程教育的同时,讲习所还聘请了成长导师,开设了辅导课。截止目前,已聘任了10多名成长导师,他们中有全国人大代表,各行各业劳动模范、先进人物等,推进导师有约活动,邀请他们讲述来自一线的故事,与大学生共话成长。

                深化读学讲悟活动。结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要纪念活动,以经典诵读、学术沙龙、名师点拨、教学观摩、感悟交流等多样化形式,先后开展10次活动。

                一批优秀青年大学生迅速成长起来。截至目前,大学生学员已成功申报国家级、省级课题7项,发表学术论文17篇。特别是学员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屡获殊荣,先后入选全国志愿助残阳光基地”“第二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并荣获了最美浙江人——2015青春领袖”“浙江省志愿服务先锋队等称号。

一项服务

让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在长兴县龙山街道渚山村文化礼堂,湖州师院教师赵磊带着学生,正在给村里的孩子们上一堂学习强国领学活动课。

                    赵磊老师还有另一个身份,她是湖州马克思主义讲习所的成员。今年,湖州马克思主义讲习所与15个农村文化礼堂结对,以“5+1”服务项目为载体,创新开展辐射社会、服务基层活动,用红色知识为乡村大礼堂注入红色动力

                  在锻炼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宣讲团成员在服务活动中进步。理论学习往往是很枯燥的,很难引起大众兴趣。起初,我们的领学活动也曾遇到这样的问题。讲习所成员伍瑞说,为了提升大众参与率、兴趣度,不断调整领学活动方案,通过观看视频、亲历讲述的方式,充分调动孩子们对红色文化的感悟,让他们在快乐的学习中去理解和体会大道理。

                  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需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撒播到千家万户,拥有一定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的大学师生无疑成了最理想的先锋。仅2018年,讲习所组织教师骨干赴基层开展理论宣讲,教师宣讲10余场,受众近1500人次。利用暑期社会实践,组建大学生红色宣讲团、两山实践团、反邪教等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社区、农村基层调研和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