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学生认真学习观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01浏览次数:181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和人民网联合举办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此次大课旨在以疫情防控作为鲜活案例,引导大学生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总体战和阻击战的信心决心。我所以此作为实践教学的契机,组织全所学生居家观看学习。       

图片1.png


本次大课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以及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进行主讲。艾四林教授以《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为题,通过剖析国外个别媒体上的一些错误言论,突出了中国共产党在应对此次疫情过程中所体现出的人民性这一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秦宣教授以《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作为问题切入,提出了当前开展伟大斗争的重要性,通过案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以及将优势转换为治理效能的可能性。王炳林教授以《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为题,引领学生梳理了中国历史上若干公共突发事件,并总结了重要经验,在历史与现实的对比中展现了中国战胜此次疫情的可能性与必然性。冯秀军教授为学生展示了抗疫过程中无数年轻“战士”,用《战“疫”里的最美青春》生动诠释了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鼓励学生胸有大志,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一起刻画大写的青春。

学生们课后都写下了自己的切身感悟。回顾历史,他们看到了中国历经了大大小小的磨炼,而每一次的淬炼,都会让其更强大,多难兴邦。面向现实,这一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不仅看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更是感受到了疫情背后所彰显的家国情怀,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领会到了“武汉”精神,保持了乐观态度,坚定了大国信念。他们也表示,无论是年及悬车仍披挂上阵的钟老,还是义无反顾选择支援武汉的逆行者们,都是自身学习的榜样,而自己也要树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远大志向,不负韶华,笃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