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读学讲悟”四环递进 深入推进青年学生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171

“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首先要夯实自身基础,多读、精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将读与写相结合,融入思考和研究,并在互动交流中练就自身本领。”在4月15日晚举办的“读学讲悟”活动中,湖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讲习所李长成教授以“马克思对黑格尔的辩证法和整个哲学的批判”为题,带领同学们认真研读了《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2014版,第98-116页)。李长成与同学们分享道,“理解马克思、学习马克思,最好的办法就是读原著,读好经典原著, 我们从深层次去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的过程,也能在不断地阅读中探知我们党是如何一直致力于探寻马克思主义的初心力量,获得了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

1.jpg


在他的导读和启发下,在场的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感悟,许多的想法也十分有见地,展现出当代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思考。同学们还向李教授提出如何将马克思经济学哲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融合等相关问题,李教授也做了专业细致的解答。

近期,湖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讲习所结合党史教育专题,已开展多场“读学讲悟”活动,将红色文化、专业知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等元素融入其中,以老师导读、学生从游、师生互动等形式,依托第一、第二课堂大力推进党史教育入脑入心,引导青年大学生感党恩,跟党走,自觉担负时代使命。

2.jpg


马克思主义讲习所还将“读学讲悟”活动纳入党校课程,丰富课程内容和教育形式。3月31日,讲习所在学院第九期党校课程中,开展了以“百年信仰,坚如磐石——建党百年的初心使命”为主题的读学讲悟活动,通过导读《中国共产党新时期简史》一书,结合通过讲述真实、生动的历史事件让同学们感受到党在一百年以来为祖国和人民所作出的贡献与取得的成就。听完这一节别开生面的导读活动,党校学员王洋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也要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党史知识,并且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大学生在读经典、学原文的基础上,通过自己的思考和感悟,再将领会的内容进行宣讲。以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走深走实。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还与校团委共同开展了“党史青年说——思政微课大赛”活动,激发大学生求索、思辨的热情,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不断扩展学习教育辐射面。

3.jpg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刘莉老师从思政专业学习的角度,为大家导读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史》一书,具体讲解了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思想运动、马克思主义如何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及其历史特点等相关问题,期间,同学们也分享了对一些党史书籍的理解与感悟。

除了学习党史,读学讲悟活动还通过结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向大学生们形象地阐释了党在新时期总结出来的新发展理念。4月14日,讲习所尹怀斌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历史生成、理论内涵与实践路径”为主题,结合安吉余村生态发展模式,帮助同学们厘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脉络的思考,生动讲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中国大地上的具体实践路径,激发了大学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实践动力。

4.jpg


“读学讲悟”系列活动掀起了以思政专业为主的大学生对革命历史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考与学习热潮。据悉,马克思主义讲习所还选拔了一批师生党员分别组成党史学习教育讲师团和青年大学生红色宣讲团,在校内外开展巡回宣讲,此外,部分大学生还录制了一批党史微课,通过新媒体的手段进行传播,扩大宣讲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